會員登入會員註冊首頁網站導覽English員工專區TRU

     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焦點消息
焦點消息
2019-05-21

Clean label的由來






過去,歐洲食品安全局(EFSA)將幾百種食品可以使用的添加物,採公開表列列出(明文規定可執行項目,而未列明且未經許可者,皆表示禁用),要求歐洲食品業者必須採用E編碼(E numbers,E代表歐洲),給每一個添加物一個E編碼,以E編碼確實標明食品中色素、防腐劑等化學成份。

  消費者只要在包裝上觀看有多少E編碼,便可知有多少種添加物,而E編碼也讓歐洲國家食品業者開始注意產品的內容成份,而越少種類的使用,標示也相對更為潔淨,即純淨標章(Clean Label)的標示趨勢。

2011年英國零售業者回應顧客對於少添加食品的需求,而開始自主管理推出一系列符合四大原則的潔淨食品:
  1. 刪除或減少人工化學添加物
  2. 配方簡單
  3. 加工製程簡單
  4. 資訊透明

在2014年推出的《歐洲純淨標章導覽》手冊中所提出以下五點:
  1. 一般消費者可接受的原料成份(廚房砧板上會出現的食材)。
  2. 成份標示醒目、簡短、易懂。
  3. 成份名稱不能有任何化學名或是過往難懂的「E-編碼」。
  4. 代表「天然」、「有機」或「無添加物」或「無防腐劑」等認證。
  5. 只能有最簡單的加工處理。

 

分享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