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員登入會員註冊首頁網站導覽English員工專區TRU

     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媒體報導
媒體報導
2008-09-28

早日解決毒奶危機/學者籲徵調質譜儀 - 焦點 - 自由時報電子報




早日解決毒奶危機/學者籲徵調質譜儀

   
2008/09/28 06:00

〔記者花孟璟、林秀姿/綜合報導〕目前衛生署多家合約檢驗室,檢驗儀器敏感度無法達到ppb層級,慈濟大學濫用藥物檢驗中心賴滄海教授認為,政府應以國家發生緊急狀況,徵調研究機構、民間具有ppb級敏感度的質譜儀,案件收費則比照「單一農藥」檢驗,每件一千五百元,早日解決毒奶危機。

賴滄海說,目前最精密的檢測儀器為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,具備一ppb(0.001ppm)的高敏感度,這樣的儀器國內許多大學、研究機構都有,慈濟大學也有一台。建議政府應以國家緊急狀況,徵調各大學、研究機構的儀器,利用儀器閒置時間加緊檢測。

但也有學者持不同看法,暐凱國際檢驗科技公司何中平博士提醒,目前台灣可供調度的高效能液相層析儀串聯紫外光偵測器(HPLC-UV)有三百部以上,建議衛生署先以HPLC-UV大量檢驗高濃度的毒奶粉與毒奶精,民眾也不要陷入數據迷思,先把食品風險降低最重要,否則全部檢驗室投入檢驗三聚氰胺,食品中還有許多其他毒物反而會被忽略。

 
 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 點我下載APP  按我看活動辦法


分享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