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員登入會員註冊首頁網站導覽English員工專區TRU

     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媒體報導
媒體報導
2017-11-30

新聞深一度/公園遊具落漆 孩童「鉛」萬得小心!




新聞深一度/公園遊具落漆 孩童「鉛」萬得小心!
新聞台 2017/11/30 22:25
 

記者張硯卿、楊成霆/台北報導

《新聞深一度》帶您關心鉛中毒問題,小朋友最喜歡的遊樂設施其實暗藏鉛毒危機!因為遊具上頭鮮豔的漆料成份通常含有鉛,但發育中的兒童最容易受到鉛毒影響,不小心中毒不只變笨,身體健康也會大受影響。以台北市為例,雖然是全台規範最嚴格,但我們將五座台北市公園的漆料送檢驗全都含鉛,其中兩座的含鉛量更超過標準90PPM,北市府強調翻新過的公園外層漆料絕對都沒問題,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三立獨家訪問則是呼籲,孩童吃飯前一定要先洗手。

▲遊具上鮮豔的漆料成份通常都含有鉛。

柯文哲(2017.09.30):「這應該送進博物館。」今年九月,柯文哲掛保證鉛水管從台北市正式消失,但台北真的從此成為「無鉛城市」嗎?國小十分鐘下課時間,孩子搶著要玩全新的遊樂設施,鏡頭轉到公園,同樣一隻隻小手緊握欄杆、把手,大小朋友笑得開心,卻不知道上頭可能暗藏鉛毒危機。

三立新聞隨機抽樣將台北市五個公園的遊具漆料送檢驗,結果揭曉!五座公園遊具漆料通通含鉛,其中兩個還超過標準上限。最有名的大安森林公園2010年曾被驗出重金屬含量超標,時隔七年再度送驗已經符合標準低於90PPM。

▲大安森林公園的遊具漆料重金屬含量符合標準。

時常下雨的文山區最容易面臨漆料剝落問題,原野運動公園老舊設施上漆料斑駁,含鉛量更是超標114.7PPM。同樣位在文山區,景華公園的遊具才剛剛翻新,和位在熱鬧信義區的五分埔公園含鉛濃度相對低安全過關。不過面積將近七公頃的榮星花園,今年才剛剛完成最新的共融式遊具漆料卻超標100PPM。

▲景華公園和五分埔公園的遊具含鉛濃度也安全過關。

▲今年剛完工的榮星花園公園遊具卻超標。

FSI暐凱國際總經理何中平博士:「我們有看到含鉛比較低的漆料,但是相對的比較多的,都還是含鉛量比較高的。北市公園處副總工程司尤國仁:「現在都會要求廠商檢附證明,遊具漆料有很多層,最外面都是沒問題,但做破壞式的測試結果就會有出入,因為裡面的漆可能有紅丹(漆)。」

多數家長還沒有警覺自己的心肝寶貝爬上爬下,一定會觸碰到的鮮豔表面漆料,其中可能含有重金屬,倘若孩童不注意摸完就把小手放進嘴裡,不只傷身、更傷智力。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:「對於孩童六歲以下,因為他大腦神經還在發育,如果說萬一有鉛汙染的話,孩子也許會長不大、過動兒、注意力不集中,或者自閉症,鉛中毒比較麻煩就是說,它在骨頭裡面半衰期高達25年。」

▲鉛會對兒童造成危害。

柯文哲:「搞到什麼下令,全國的鉛都要改變,還不如叫小朋友說你們吃飯前要洗手,這還比較實在一點。」  (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吃飯前洗手較實在)。

翻閱數據,柯文哲認為鉛毒問題局處會做專業處理,事實上台北市在2014年進行公園遊具普查,近三年來編列1.5億經費目前更新進度10%,近年來政府開始要求遊樂設備都得經過安全檢驗,不過連資源最豐富的首都汰換進度都還沒到達到全面翻新,只怕全台各縣市的遊樂設施更是隱藏鉛毒危機。


分享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