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員登入會員註冊首頁網站導覽English員工專區TRU

     
首頁 > 最新消息 > 食品法規
食品法規
2015-04-11

誤食曼陀羅中毒! 呼籲民眾避免自行採摘及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




    食品藥物管理署(下稱食藥署)日前接獲台東縣政府衛生局通報1起民眾疑似誤食含有不知名有毒植物而引發中毒的案例,有2戶民眾家族與朋友聚餐,食用自製的傳統美食「阿拜」(類似粽子)後1小時,開始出現喉嚨痛、虛熱倦怠、頭暈、意識紊亂、妄想及複視等症狀,所幸緊急就醫後已無大礙。衛生局將剩餘的「阿拜」及包裹米食的葉片送至食藥署以分子生物檢驗技術進行DNA物種鑑別,確認送驗葉片中混有「曼陀羅」葉,並結合質譜檢測技術進行有毒成分篩檢,檢出曼陀羅葉含有具神經毒性的生物鹼,食藥署呼籲民眾不要自行採摘及食用來路不明的植物以免造成中毒。 
 
    「阿拜」(原住民語)是原住民慶祝豐收、祭拜祖先或各種節慶常備的傳統美食,製作方式是於糯米或小米中放入豬肉內餡,再用假酸漿葉為內層葉包覆,外層再裹以月桃葉後蒸煮。食用時需拆掉外層月桃葉,內層的假酸漿葉則連同內部米製品一起食用。本案例是導因於民眾將有毒的曼陀羅葉誤認為是平時製作「阿拜」慣用的內層葉─假酸漿葉所引起,曼陀羅葉片外觀及葉脈與假酸漿葉極為相似,但葉形較假酸漿葉為大(約2~3倍) 。曼陀羅植株全株皆有毒性,其中以果實及種子毒性最大,含具神經毒性的顛茄烷類生物鹼(tropane alkaloids),主要毒素成分為東莨菪鹼(scopolamine)及莨菪鹼(hyoscyamine),會使誤食民眾出現口乾舌燥、皮膚潮紅、心跳呼吸加快、頭暈,接著可能出現幻聽、幻覺、意識模糊、妄想等神經系統症狀。 
 

分享至